最近常常被問說在忙什麼,好像也沒在忙什麼,

只是週末時間被卡死了而已,因為每個星期日固定都要去鋸木頭啦~~哈哈

話說回來,冬天真的是做木工的好時機,既不會做到汗流浹背,

這樣學完一個階段,夏天週末也才好繼續忙著往海底跑~~~

 

之前就很想學木工,不過每次找到的課程不是木雕,就是做可愛的鄉村風家具,

我想學木頭質感更好的木作阿~~~

套一句羅賓說的名言: 當學生準備好時,老師自然會出現。

正好朋友介紹一個剛成立不久的木工教室,敎的正是我很想學的細木作,

從基本的手工具開始學起,到各種榫接的技巧,

哈哈哈~~ 馬上二話不說就趕快報名去啦~~~

 

 

第一次上課就拿到這些工具,再加上後來添購的幾把鑿刀,磨得光亮光亮的,

現在我都不用太擔心歹徒入侵我家,我有一堆凶器可以跟他拼了!!!!!

第一課先從磨刀開始,接著練習用刨刀,鋸子,純手工備料,

對木工完全陌生的人,學起來真的比原本想像的還要累ㄟ~~ 

搞了很久才有一個簡單的成品出現

拿很軟的花旗松做十字搭接的練習,正好做成一個十字鍋墊,

花旗松真的好香阿~~~ 到現在沒事還是會拿起來湊在鼻子上猛吸一番,

老師說我看起來像在吸毒~~~

以前啥都不懂,以為一下子就可以做出這樣一把椅子,原來......沒有這麼順遂的事啦..........

還是從十字搭接慢慢來吧

 

 

 

又磨了好幾週,終於出現一個能看的作品了.....三叉榫練習的相框~

開開心心的把照片貼上來分享,結果眼尖的姚先生一看就說: "結構不對稱,容易變形"

...................

反正,反正我只是練習榫接嘛!!!! 

不過這把夾背鋸真的好好用,讓我忍不住給它一張獨照,鋸出來的鋸路又細又直,

讓我的成就感從谷底稍稍的往上爬了一點,哈哈哈~~~

夾背鋸也沒讓我失望的,拿到的第三堂課就在我的左手食指跟中指切出一條紅紅的鋸路出來...........

(復原中,手指頭還是很靈活,請大家不用擔心)

 

 

 

接著開始學機械操作了,從手壓刨,平刨,圓鋸整料開始,一切的速度都快很多阿~~

不過也要更小心了,

這次用楓木來練習指接榫,有機器幫忙果然輕鬆很多,不過榫的部份還是得慢慢修到好,

這把凳子命運相當的坎坷,先是整料的時候木板沒抓好,被圓鋸畫出一大條亂七八糟的凹線出來,

都快完成時,又被我手殘掉到地上摔凹一角,

只好很作做的刨出手工感十足的邊,襪哈哈有沒有很藝術阿~~~

差強人意啦....

還用修邊機修出可愛的腳腳歐~~

 

 

 

 

指接榫,接著就開始做鳩尾榫,這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榫接的形狀,做出來的作品強度也很夠,

不過這次用的是烏心木,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從邊邊裂開,要很小心阿.........

手指頭也要小心阿....我食指上的鋸路就是在鋸它的45度角時,一起留下來的紀念阿.........

可能是怨念還在,榫還是沒有做的很密合,有點小小的隙縫就開始塞塞補補.............

這次嘗試把木頭邊往內削45度斜邊,凳子看起來有沒有更輕巧阿~~~呼呼呼~~~

這次磨完以後,要拿蜂蠟還好好給它塗裝成很專業的樣子!!!!

 

 

 

做木工是真的會上癮,從拿到一塊木頭,腦袋一片空白,到慢慢成形的作品,

當中的辛苦真的會轉變成樂趣,以至於我一期一期的學下去,開始投入木工這個無底洞,

喔........我金工的無底洞還沒投完ㄟ............投不完了..............

 

 

 

待我這個鳩尾榫板凳"專業的"塗裝完再來分享一番~~

<<待續>>

 

 

 

我的細木作教室

分享工房

 

我的同學

木工很厲害陶藝也很厲害的陶樂多 我也要一個競選旗的袋子啦

每次進度都無敵快的謝大哥 你也是高手來的

很低調的高手小翁(真的是專業來的) 每次作品都要挑戰極限,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79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