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很久的義大利遊記,今天總算又有點進度了。
先前寫的那些若有似無的囈語,
彷彿離開義大利這個幻境之後,半夢半醒的呢喃,
醒來之後,要再回想那些飄移的記憶,似乎越來越吃力,
不寫下來就都要忘光了...

我這個曾在天使之城駐足的身影,每次看這張照片,
感覺似要解脫,又似被禁錮。




初到羅馬的第二天,我們直奔梵諦岡,
天主教的中心,宗教權利的所在,



像是抬頭看見的這扇窗,如同通往天國之窗。

在這裡,距離天堂比較近嗎??



梵諦岡是在羅馬市中畫出的一塊「獨立國家」,地圖上看來,它就是羅馬的一部份,
一早我們搭地鐵出站,就「出國了」,從義大利跨越到另一個國家了,
還蠻神奇的。


距離梵諦岡博物館開門時間沒多久,我們就已經抵達了,
仍是免不了要排隊買票,不過排不到十分鐘,
比起旅遊書上說的暑假旺季要排上各把小時的情況看來,算是很順利的「跨國」了。

進到梵諦岡,要經過層層安檢,金屬探測門、搜查包包、大衣、靴子,
警衛叔叔,我的靴子裡什麼該死的東西都沒有,只有兩塊天殺的鞋墊啦!!
還有,曾猩猩,這裡禁止吸煙!

(好啦!再哈一根就好。)



通過安檢之後,像甜甜圈捲捲的樓梯就出現在眼前。



先前預定了幾個要參觀的目標:勞孔像、埃及館、創世紀、蝸牛樓梯...很多耶...
好康的東西都被集中在這裡了嗎?
所以萬萬沒想到,梵諦岡博物館遠遠超過我想像的規模,
真是小覷天主教廷了....
一趟在博物館裡面鬼打牆的旅途於是展開...


先在門口亂晃亂拍,在梵諦岡看到的羅馬是不是有什麼不同?

看一半,警衛忽然跑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迷路了?
不知道是看我們形跡可疑還是要搭訕?
不過這個迷路,可真是一語成讖阿!


進到博物館,穿過中庭,開始觀賞成千上萬的藝術收藏品和雕像,
以及驚嘆於每個廳廊驚人繁複的裝飾,

天花板刻成這樣噁心是要幹嘛?


老實說,還看不到一半,我已經開始精神不集中了...
又一直找不到想看的勞孔像跟埃及館,拿著地圖怎麼走也走不到上面指示的樓梯,
不停的穿過同一個擺滿大頭的展示館,這是怎樣?各位大頭太想念我嗎??
就這樣鬼打牆了半天,終於莫名其妙的走到了埃及館


手裡拿著北京腔的中文導覽機,有點晃神的聽著解說,
我果真不是有頭腦讀書的料...要學知識總是不怎麼熱衷....

看到這個,倒是精神都來了
大地之母

上面一大串像木瓜的奶...真的是奶ㄝ...
這個形象,又讓我想念起娜子...娜子阿...你的原形是不是應該這個樣子???
好啦,不要再講了,又要被罵,哈哈。



參觀完一部份,真的只有一部份,累了,也餓了,
就在梵諦岡博物館餐廳吃了一頓自助餐。
PASTA、沙拉、炸薯條、水密桃茶一瓶,
不便宜喔,不過我要再說一次,義大利隨便炸薯條都好吃到爆啦!!

吃飽喝足了,再戰博物館「搜尋之旅」。



勞孔像呢??在哪?
我從國中美術課就對這個勞孔先生印象很深刻,現在終於要來看到他的「廬山真面目」了,
可是....怎麼又找不到了....
沒想到最後,竟在我們穿過兩次的中庭找到他,
那剛剛穿過來穿過去的時候到底看到了什麼阿??
一整個晃神ㄝ...
好啦,至少有找到這位「勞孔」(中文語音導覽硬是要加重音把「勞」念作四聲「烙」)
「烙孔」,聽起來好像褲子快掉了.....

遭到天神陷害,要被大蛇纏身而死的特洛伊祭司勞孔和他的兩個兒子,
特洛伊的祭司又是一個猛男阿!
生動的雕刻出驚恐的表情和痛苦扭曲的身體,果然堪稱曠世巨作。



說實在的,博物館逛太久真的過悶,
不搞笑一下不行,才會出現很多這類胡搞瞎搞的照片,
尤其這張是經典。





博物館還有很多曠世巨作,包括這幅壁畫
拉斐爾的「雅典學院」

嫌曾猩猩擋住壁畫太礙眼嗎?原圖是這樣的

有看過吼?



幸好梵諦岡博物館的安排還不錯,曠世巨作的壁畫都擺在後面,
有「好酒沈甕底」的感覺
終於到了重頭戲----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

米開朗基羅把聖經創世紀的內容畫在天花板上
從上帝創造天與地、光與暗、晝與夜...一直到亞當、夏娃...(功課做不充足...)
複雜到把我嚇著的壁畫,米開朗基羅是怎麼全部畫上天花板的?!
光用看的脖子就快斷了...
就連旁邊拿來「填充」的配角人物,每一個的表情動作都不一樣,
真的太.....太偉大了阿~~呀哇啦的呢!!!(胡言亂語了...)
找到最著名的「一指神功」了嗎?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幅壁畫,我的腦海就會響起「布蘭詩歌」,
果然電視洗腦過頭的兒童.....而且我想,大家都會想到一樣的旋律....哈哈~



終於從博物館的鬼打牆之旅解脫了,腦袋裡面塞滿了東西,
去散步消化一下吧。

走到出口,終於見到這個出名的蝸牛旋轉梯
真的很漂亮

梵諦岡真是不簡單阿!!該有的全都有了....


梵諦岡博物館的內部很有看頭,但是讓我印象更深刻的是
在外面看到的景物。

是那個斜陽夕照的梵諦岡,改天再慢慢介紹。




這樣無病呻吟也寫完了一篇旅遊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79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