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爬起床,對喜歡自然醒夜鷺來說是十分痛苦的事情,
今天為了要去平溪支線走走,決意就拼了這一次。
跟王公還沒七點就趕到火車站了!很拼呢!可是等到七點多,PO太太卻臨時說不去了。
唉.....泥真掃興ㄋㄟ......人家很期待帶「歹安娜」去拍照說。
也沒辦法,來了都來了,票都買了,還是可以去走走的啦!
打起精神來!
先到八堵站換平溪支線。

想著平溪這條線,想起五年前就去過了,
天候很差,但是玩得很開心。
那次不是搭火車,而且是寒流外加下雨的時候,和他騎機車拼過去,
記得當時我還沒有數位相機,特別跟哞哞借了一台BENQ、裝兩顆3號電池的「數位相機前輩」來用。
平溪還不是熱門景點,大概只有十分瀑布跟一年一次放天燈活動比較有名。
老街上沒什麼店家,也不怎麼觀光化,街上很冷清,加上又是非假日,
連一間吃飯的小館都差點找不到...
住在平溪河邊蓼蓼幾家民宿的其中一間,
陰雨加薄霧的平溪,吹著冷冽的風,我踏在平溪架高的鐵軌上,望著這灰藍的山城,
如同一個風華沒落的老婦,幽幽的哀愁就在我眼前娓娓道來。
那次真的是用「寒風刺骨」來形容天氣惡劣也不為過,
我們仍不畏冷的在平溪、菁桐、十分之間探索,到一片廢墟的煤礦場探險,
體會這座寂靜的山城,它某部分好似九份,樸實陳舊的環境讓它更加真切。
現在平溪老街變得好熱鬧,小吃攤、雜貨店一家接著一家,
昔日頹圮如天空之城的煤礦場,變成有嘟嘟車載著一批又一批遊客來回的煤礦博物館。
現在越來越觀光化的平溪,已經漸漸失去原有的氣質。

有一得,總要有一失。


今天先搭到支線的最後一站
菁桐

菁桐車站外的舊火車頭,掛滿遊客購買的祈願竹筒,
賺很多$住帝寶開法拉利....嗯....我也很希望這樣......



上回來菁桐,不巧太子賓館沒有開放,
前幾天看到別人的網誌拍這區日式建築群,感覺整理得還不錯,才會想要再來這裡


逛到這間日式平房時,我聽到旁邊的路人少女一直念說「就是這裡...拍過流星花園耶~~」
另外一個路人少女糾正她說「是貧窮貴公子才對!!」
我是不知道啦...都沒有看過....總之是這間就對了。


今天難得的,有濃濃夏天的感覺。

所謂夏天的感覺,除了曬死人的大太陽,其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防曬油的味道。


來到太子賓館門庭

今天終於進來參觀了,一張票50元,心想要踏進古早日式的「豪宅」了!
書本上將太子賓館介紹得很棒...

當年動員上百名工匠,取阿里山檜木以卡榫技法建造,
不論是建築做工或細部裝飾均屬上乘......

房子是真的很漂亮,我特別喜歡這種日式房子庭院旁的迴廊,
但是....我覺得很可惜,太子賓館實在保養得不怎麼好......

而且擺飾品一整個「混搭」,除了古老的留聲機、打字機,
赫然出現家庭劇院卡拉OK?!
接著又出現佛堂?!
院子裡居然還在晾衣服?!
感覺真的很像花錢去參觀別人家裡.....唉.......


帶著「淡淡的哀愁」回到菁桐車站等車,
車站上方的洗煤場被整理得煥然一新,現在是一間咖啡廳,
我站在菁桐車站看著這一切,有點「人事全非」的感慨阿...
是好還是壞阿?
而且到處都是閃光,快瞎了啦@@



下一站到平溪,來這個張君雅小妹妹狂奔的老街,
路面重新鋪過了,變成一條「新的老街」了

我按圖索驥去找書本上推薦的麵店來吃,
麵店是很古早味,
不過.....嗯......不是那麼好吃啦.....

現在平溪最有名的一家店是這個
專門賣花花布的鴻昌布裝
這種復古的阿罵花布還真的別有一番風味,
本來期望可以買到花花布做的杯墊、或者隔熱手套,
不過現在店內只有嬰兒背袋、抱枕套、隔熱杯跟一些袋子,
本來想說買個嬰兒背袋送給大L用用,不過王公馬上打消了我這個念頭,
真的...不太好搭...
尤其家裡要放這個花花布做的抱枕,要格外小心搭配阿......各位.......
不過這個花花布做的小天燈倒是蠻漂亮的。


吃完麵,在老街上閒晃,幫助消化。


平溪的鐵路因為架高,別有一番趣味,
尤其是火車開過去的時候震天軋響的轟隆聲,站在底下還蠻爽的。

基隆的水很清澈,都看得到魚呢!
應該要來玩水才對....


平溪車站一角,炙熱的正午時分




跳過只有在咖啡館喝茶避暑的十分,不介紹了...
我來到侯硐站,聽說以前就叫做「猴洞」,
因為山壁上都是猴子住的洞,不過現在倒是沒有猴子了,猴子都跑去哪了?
侯硐站比較不算是熱門的景點,跟我們一起下車的大多都是要轉車的乘客,
我倒是比較喜歡這種安靜的小站。
一出車站就看到這個運煤場,很破舊、很有味道。


立刻就在運煤場裡面到處穿梭探險起來了


原本看書上說侯硐站這兒有個日本神社遺址,
還有一個全台僅存的木造鳥居,
可是按著地圖走來走去,也不見什麼鬼居,
更神奇的是當地的人竟然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看他們茫然的對著書上的照片搖頭,這鳥居是怎樣?初一十五才會出現唷?
是有這麼神秘?
還真的找不到ㄝ.........唉..........
但是在這個安靜的小鎮巷弄間穿梭,感覺比踏在觀光化的老街還要有趣。

照片後面是一座廢棄的運煤橋,纖細的橋體以優雅弧度跨越基隆河,非常漂亮的橋


回到運煤場,其實天色還早,不過這樣閒晃一天下來也是很累。
準備搭車回家了。

這樣輕輕、淡淡的走過一次平溪支線,
再見,我懷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79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