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那些充滿情感跟回憶的事物,總是不知道從何說起...

對佛羅倫斯充滿憧憬的原因,
是因為那過度浪漫的歌詞,把我拉近過度浪漫的想像,
就是這首,將佛羅倫斯最美的風景寫進歌詞的曲子。
O mio babbino caro(親愛的爸爸)
這首是Puccini寫的歌劇Gianni Schicchi裡面最有名的詠歎調,
他的女兒Lauretta愛上一個他老爸不喜歡的帥哥,於是就唱了這首經典名曲給老爸

Renée Fleming唱的O mio babbino caro(這是廖雪寶最推崇的版本)


O mio babbino caro,---------阿我親愛的爸爸,
mi piace bello, bello;------我愛那美麗少年。
vo'andare in Porta Rossa----我想到露薩港去,
a comperar l'anello!--------買一個結婚戒指。
Si, si, ci voglio andare!---是的,是的,我無論如何要去,
e se l'amassi indarno,------假如您不答應,
andrei sul Ponte Vecchio,---我就到維奇歐橋上,
ma per buttarmi in Arno!----投身到阿諾河裡。
Mi struggo e mi tormento!---我多痛苦,我多悲傷。
O Dio, vorrei morir!--------啊! 天哪! 我寧願死去!
Babbo, pieta,pieta!---------爸爸,我懇求你!
Babbo, pieta,pieta!---------爸爸,我懇求你!





在世上最美的地方,把戀愛最甜蜜和最哀愁的事物都唱出來,
把佛羅倫斯最美的地方都寫進歌詞裡,
Puccini這首歌寫得真的好棒阿~我好喜歡!
每次聽這首歌,心裡想的都是佛羅倫斯的阿諾河景,
有多少城市,能被譜出這樣的詩意?


rossa是紅色的意思,歌詞裡面提到的Porta Rossa其實這是一間旅館,
是當時最新潮最時髦的地方,
可見Lauretta也是趕流行愛時尚的女人啦!
這間旅館到現在還在喔,就在同名的大道上,http://www.palateportarossa.info/
不過我忘了要去ㄝ...真糟...
(給福星團員:這間旅館就在烏菲茲美術館附近說...殘念)



唱著唱著,就到了維奇歐橋,跟阿諾河,



維奇歐橋上滿滿的都是一間間小巧的小珠寶店,女生應該最喜歡拉男生來這邊散步摟!
橋下映著燈光的阿諾河,



不用多說,就已經浪漫到無可救藥,
或許我投影了太多這首歌的情節在這個風景裡,
佛羅倫斯從此被浪漫畫上等號,只要在橋上散步,就已經是叫人飄飄然的...
難怪,在這裡跳河也浪漫阿!



這是白天的維奇歐橋




這首歌也常被台灣的廣告拿來濫用,最扯的就是有一個泡溫泉的廣告也放這首,
一整個牛頭不對馬嘴,
拜託那些製作廣告的人稍微「孤狗」一下,知道一下自己在用什麼音樂好嗎?



最後來跟大家分享各個不同版本的O mio babbino caro超級比一比
不知道為什麼,大多數的女高音都把它唱得很恐怖,像被卡車壓過去一樣,
後來,上面第一個採用的是廖雪寶推薦的,Renée Fleming唱的,讓大家先欣賞最優雅的唱法。



我則是覺得這個Kanawa唱得也不錯,應該是台灣最常聽到的版本,
不過被廖雪寶嫌棄像在含滷蛋。





既然講到聲樂,當然不能忘記聲樂界經典的「女神」卡拉絲唱的

可是我一直覺得好恐怖...女神一定要這麼重口味嗎?
被卡車壓到消化不良...



後來看到這個Montserrat Caballe唱得也不錯,是比較輕柔的唱法,
可是人怎麼...有點...太寬了點...
跟那個輕柔的唱法...有點...不搭ㄝ...
建議各位如果跟我一樣覺得太跳的話,還是閉起眼睛來聽好了(Caballe對不起...Orz...)
她真的唱得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79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